那些年



【一】


寒假归来,郑云龙拎了个超大行李箱,神神秘秘的告诉阿云嘎给他带了特产。
阿云嘎说:啥特产这么大,你别告儿我你亲自钓了条鱼晒成鱼干带过来了。
郑云龙从箱子里拎出一桶啤酒,两个大扎啤杯。阿云嘎被镇住了。
斟酌了一会儿,他说:“你大老远带这个也不嫌沉?”
郑云龙热情的说:“这青岛本地的,别地方想喝都没有!班长我特意给你带的。”
阿云嘎不喝酒,但他一贯拒绝不得别人对他的好。何况郑云龙跟卖安利一样叨叨这酒多好喝多没度数他们在家就当水喝。
“这杯,谢谢班长教我过考试。”
郑云龙有私心,他青岛爷们向来觉得酒桌上见真性。可甭管全班人怎么劝,阿云嘎到现在一口酒都没喝过。他私下觉得阿云嘎有点装逼,非得让他喝醉一回不可。
室友w凑过来:我也教你唱歌了,你怎么不谢我?
郑云龙把他推开,梗着脖子说:我班长一个艺术家,天天喊我起床练功开小灶,手把手给我拽过了考试,那能一样吗!是不是班长。
室友翻了个白眼出去了,懒得看他晒。
阿云嘎被他夸的脸热,端起杯子一碰:啥都别说了,在酒里。皱着眉头下去半杯,脸chua的红了。剩下半杯喝完,就开始犯晕。
郑云龙就傻笑说班长你真没量啊。然后就看阿云嘎迷迷糊糊一笑,对他举起杯子,带着鼻音道:亲爱的我想再来一杯~
郑云龙决定从此不让班长沾酒。



【二】


班里聚餐,大家发现郑云龙跟转了性似的,上学期他老变着方儿想灌阿云嘎酒,后者或笑或装傻,甭管咋忽悠一口都不喝。今儿倒好,甭管谁敬酒,郑云龙都替阿云嘎喝了。

“班长让我不挂科,这杯我来!”
“班长天天喊我起床练功,这杯我喝了!”
“班长教我唱歌!”
“这杯谢谢班长替我带早饭。”
“班长还帮我打过水”
“打死了蚊帐里的蚊子”
“搓过背!”
阿云嘎一把捂住酒杯:“行了,同学之间意思意思,喝好不喝倒就行啦!”
同学们松了口气,纷纷表示郑大龙你太不要脸了,学业上要班长开小灶就算了,生活上还要班长照顾。
郑云龙厚颜无耻的说:我们是互相照顾!
同学:你照顾班长啥了你倒是说说。
郑云龙想了一会没想出来,眼见着周围一圈同学都要笑,着急忙慌的说,“从今天开始,班长的酒我全替了!”
 

【三】


郑云龙发下豪言以后,班级聚会就不再喝酒了。因为这小子太能喝了,一人喝倒一个班都没在怕的。
但不喝酒聚会又缺点意思,大伙一合计,要不玩游戏吧。
然后大伙儿惊奇地发现,阿云嘎是一个游戏黑洞。也不知道是少数民族的文化隔阂还是他脑回路特别清奇,总之该知道的常识绝不知道,逻辑非常自圆其说,然而总是错个频道。
结果就是啥游戏他都积极参加,然后第一个出局。

游戏输了当然要有惩罚,大家乐得看平时啥都擅长的班长吃瘪,一致要求真心话大冒险。
阿云嘎选大冒险。
“指出班里你最喜欢的人。”
阿云嘎环顾一圈,郑云龙正冲他使眼色,于是他毫不犹豫指郑云龙。
郑云龙捂心口嚎叫:班长我也喜欢你!
“亲一口你最喜欢的人。”
阿云嘎犹豫了一会,班里人就开始起哄。郑云龙跟着起哄:班长你害羞的话我亲你也行!说着还蹭蹭蹭往阿云嘎那边走。
就快走到的时候,阿云嘎突然迈开步子。几步跨到郑云龙面前,抱住他刚烫的非主流大头,在额头上行云流水的mua了一口。
那一刻大家都呆滞了,郑云龙也呆滞了。
阿云嘎淡定微笑:下一轮。


【四】


班长原来这么开放的吗?还是说又是啥少数民族文化隔阂?郑云龙,青岛暴躁直男,意外挨亲之后,小心脏扑通扑通乱跳。
有同学比他还快地问出口:班长,亲大龙啥感觉,有没有海蛎子味儿?”
阿云嘎:还行吧就跟亲我们家小羊差不多。
全班静了一秒,拍桌大笑。
郑云龙从心跳切换到悲愤,一把抱住班长哭:班长我对你一往情深,你竟把我当羊!
阿云嘎骤然被一个大男生抱住了,手足无措的很,他总不能告诉郑云龙他没亲过人要克服心理障碍吧。
何况郑云龙一颗头在他脖颈窝乱蹭,真的很像他家的羊。他不由自主就摸了摸郑云龙乱蓬蓬的头毛。
同学:哈哈哈大龙你看班长真把你当羊撸呢!

更有好事的同学高唱:我愿做一只小羊,跟在他身旁,我愿他拿着细细的皮鞭不断轻轻打在我身上!
郑云龙更加悲愤,抱着班长不撒手,非要班长回应他一颗真心。阿云嘎只好安慰他说,你就是羊,也是我最喜欢的小羊。
郑云龙:我不是羊!
同学(狂笑):对对对你是骆驼。
郑云龙一秒变脸:信不信哥吐你一脸唾沫!
同学:夭寿啦骆驼发疯了! 
 

【五】


全班这么又喝又闹了一晚上的结果就是第二天起不来。
阿云嘎倒是神清气爽早早起床又喊郑云龙去练功。
郑云龙把自己包在被子里:班长我还是不是你最喜欢的小羊啦!
阿云嘎:你知道我们家怎么抓小羊吗,一把抓住后腿,拖走…
郑云龙一下子掀开被子:起来了起来了我爱练功我爱学习!
阿云嘎被他的沙雕样儿逗到了,乐的不行,郑云龙被他的笑容闪了一下,呆滞。
他突然没头没脑的凑过去,近到五公分以内突然又一低头,拿头毛蹭了一下阿云嘎的脸。
还没等阿云嘎反应过来,他又缩回去,“小羊说早上好。”
阿云嘎:……不是骆驼吗?
清晨的宿舍里又响起了熟悉的笑声,室友w钻在被子里痛苦的直闭眼:阿云嘎郑云龙你们两个组团来气我的吧。

那天练完功,郑云龙向阿云嘎传授了游戏秘籍:比所有人都不要脸,就能立于不败。
郑云龙看着一脸懵逼的班长:算啦班长你学不会,这样吧你就都cue我,想办法甩给我,我来搞定。他想了想又说,班长记得给我搭个戏。


【六】


郑云龙真的跟歌里唱的一样,跟阿云嘎天天黏在一起了。大家从开始各种吐槽到见怪不怪,后来索性习惯性的顺着阿云嘎找郑云龙,阿云嘎在哪,郑云龙准在五米以内。
班里慢慢的不玩真心话大冒险了,一来是开了专业课忙了,天天各自分组排作业,能凑在一起玩的机会不多;二来彼此渐渐太熟,玩不出花样;三来是郑云龙和阿云嘎太烦人了。
郑云龙烦人大家都知道,但连阿云嘎也学坏,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其实他也没学啥损招,就学了一招:游戏输了就选大冒险,然后啥冒险都找郑云龙挡枪。
郑云龙歪主意太多了,真心话大冒险随机选,但真心话全cue阿云嘎,满嘴跑火车,大冒险也一样是找阿云嘎搭档演戏,戏名叫做“虐单身狗的101条法则”。
比如人家叫他抱一个,他直接跑过去对着阿云嘎就是一个公主抱,阿云嘎不躲不闪让他抱,郑云龙原地转个圈恬不知耻地说福利大放送,活活刺瞎了全班人的钛金狗眼。
+
大二结束前班里排完一场大戏,所有人都跟死了一回似的。
为庆祝涅槃重生全班久违的凑了一桌又玩了一次桌游。隔了一年阿云嘎的音乐技巧又精进了,游戏技术却毫无长进,还是那个游戏黑洞,输的毫无悬念。
室友存心逗阿云嘎和郑云龙,说来个舌吻。阿云嘎愣了一下大哈哈说这公共场合别吓着人,话没说完就被郑云龙扳过去结结实实亲上了。
在众人目瞪口呆的目光洗礼里,郑云龙满不在乎的一吐舌头,“班长刚喝了牛奶吗,一股奶味。”
阿云嘎眉毛一挑,“我还没嫌弃你一嘴酒味呢!”
“你不喜欢早说啊,戒戒戒,明天就戒。不,今天就戒。你们谁也不许敬我酒了听见没。”
相较室友和男生们的僵硬,女生们淡定多了。“哈哈哈没想到大龙很听班长的话啊。”
“那可不,不听话万一班长不跟我领证怎么办。”
男同学:领啥玩意,啥证?
女同学:“恭喜恭喜,啥时候领证啊?”
“还没求婚呢,班长那么优秀,我打算先拿毕业证才求婚呀。”
郑云龙这么一本正经的胡沁了一晚上。男生们被雷的不行,求阿云嘎快管管郑云龙。
阿云嘎又嫌弃又无奈的说:大龙就这德行,还能咋滴,凑合过呗。
正在大放厥词的郑云龙突然转过头来:班长你要移情别恋嘛?
阿云嘎熟练的揉揉他头毛:哪能呢,我的大龙我最喜欢你啦~
同学们一边捂眼一边哭嚎:以为隔了这么久能免疫了,谁想他俩还带进化的?连班长都被带坏了! 
 


【七】


大四,班主任宣布要再排一次rent(吉屋出租),这回要排全本,作为音乐剧系十周年的压轴大戏。
分角色照例是从最难的开始。“安琪?”
没人举手,阿云嘎举起手:我来试试。
班主任很满意,阿云嘎形体基础好,演个跨性别者不在话下。
“科林?”
郑云龙毫不犹豫的举起了手,再一看全班同学也都一致拿手指着他。
班主任纳闷了:你们每次都抢角色,这次意见咋这么一致?
郑云龙不要脸的笑:当然因为我实力出众。
班主任:提醒你,这回对外演出,吻戏恐怕不能借位了…
同学们:没问题!有经验!
班主任:大龙你没问题吧。
同学们:班长辣么高只有大龙跟他搭才好看。大龙能抱动班长。而且他俩…室友,感情好,不尴尬,是吧!
班主任:我问大龙呢。
同学们:老师!拆西皮要遭雷劈的!

老师莫名其妙,再看那俩被选中的主角,他俩根本谁也不答话,对视着自顾自狂笑。
 


【八】


rent排练时,阿云嘎穿高跟鞋跳桌子崴了脚,但他还是坚持要在正式演出时上一场安琪。
他演的很好,姿态轻盈,笑容完美。台下热烈的掌声是对他们的认可。
但大幕一落下来,阿云嘎就站不起来了。
“大龙,帮我一下。”
他满脸是汗,强撑着向郑云龙伸出手,郑云龙皱起眉头,把他打横抱起来就走。
“哎大龙!不用不用…”
郑云龙充耳不闻,抱着人大步往外走。
sd口堵满了人,“出来了出来了,是科林和安琪!”“科林抱着安琪呢,真恩爱啊哈哈哈”“安琪是男生还是女生啊”“能合个影嘛”
他俩被人流滞住了脚步,有人挤到面前来对着阿云嘎说,“安琪,你演的真好,能留个微信吗?”
怕阿云嘎不答应又加了一句,“我也学这个的,想探讨一下…”
郑云龙拉着脸代阿云嘎回答:“谢谢支持,反馈建议请联系09音乐剧班,外面海报有二维码。让一让。”
同学们这时也追上来帮他们疏散了人群。阿云嘎转头,看郑云龙咬着嘴唇,一直到了医院,一路上一句话也没说。
直到替他上药时,看着他肿起老高的脚踝才咬着牙说,“嘎子你咋这么倔啊?”
阿云嘎说:“反正,你不还是陪我演完了嘛。谢谢啊大龙。”
刚刚演出过程里,他们像一对格外亲昵的情侣总黏在一起,其实郑云龙一直尽可能的搂着他撑着他,甚至把他抱起来,好减轻伤的负担。
郑云龙不依不饶的问:“那万一我不在呢?万一你下次受伤的时候,我不在呢?”
阿云嘎揉揉他的头毛,笑道:“傻瓜,我可是职业演员啊。” 


【九】


演完rent,毕业猝不及防的临近了,大多数人对毕业之后的去向还很迷茫。
班主任为了给学生们一个过渡期,拉投资排了个原创音乐剧阿凡提。郑云龙演男一,阿云嘎演反一。
排练时郑云龙和女主的戏一直进不了状态,一段告白的戏练到很晚也跑不顺。班主任喊了停,叫大家先回去休息。
阿云嘎穿上外套,回头看见郑云龙还蹲在那儿不知道想什么。
“大龙,走吧,一会儿熄灯了。”
郑云龙抬起头来,有一刻眼神晦暗。阿云嘎疑心他郁闷了,也蹲下去:怎么了?
郑云龙看看他:班长,你毕业后还演音乐剧嘛?我妈妈给我找了一份工作,如果去的话,以后恐怕就不演音乐剧了。
阿云嘎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沉默了一会他说,“你想继续演嘛?”
郑云龙说,“不知道。”
过一会又说,“如果不演的话,这就是咱俩最后一次同台啦。”
沉默是有重量的,至少阿云嘎觉得是,他甚至疑心脚踝又开始疼了。明明伤早就好了。
但这一次,下一次,还会有人在身边撑着他嘛?
郑云龙突然傻笑起来,“班长,陪我对对戏。”
阿云嘎莫名松了口气,向他伸出手。
郑云龙一把握住了。
俩人手拉着手站着,身高相仿,视线相当。
郑云龙无比顺溜的把告白台词说完了。
过程里阿云嘎偷偷转头,郑云龙望着远方,眼睛里有无比真挚的光。
冗长的台词念完是合唱。郑云龙没有停下来的意思,阿云嘎心里迅速找了一下调,跟他合唱。

一首歌唱完,他手在郑云龙手里攥出了汗。
阿云嘎笑道:这不是演的挺好的?
郑云龙也笑:真怪,这些词儿之前怎么念怎么尬,跟班长说好像就不尬了。
阿云嘎说:那可不,你都跟我练了快四年了。
郑云龙说:这歌跟班长唱也和的好。
阿云嘎大笑:那是,也就我这么迁就你!
他发现手还被郑云龙握着,郑云龙也没有放开的意思。
灯在这时灭了,熄灯时间到。
校园里一片漆黑,月光从窗外打进排练厅,像微弱的追光。
阿云嘎清晰的听到郑云龙说:“那班长能再迁就我一回不?”
“不迁就不行吧,班长你这么倔,除了我没人能一直撑着你。”
“你说句话,只要你说,不管怎么着,我都会跟在你身旁。——站在你身旁。”
 

【十】


毕业当天。

阿云嘎说:我会演音乐剧的,不管怎样,我会演的。

郑云龙:那我也会。


【尾声】


2018年,声入人心录制。
音乐剧演员阿云嘎和音乐剧演员郑云龙先后出场。
郑云龙听班长的话坐上了首席位。
阿云嘎一边嫌弃一边让郑云龙穿走了他的衣服。
一个说明年领证。
一个说你要移情别恋嘛。
他看着他唱情歌,会心微笑。
他看着他杀回首席。


他们仍然在,离彼此最近的地方。


END


热度 1366
时间 2018.12.08
评论(39)
热度(1366)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